山西中医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16~2020年校内重点项目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6-29  内容来源:计划财务处  

各部门、二级学院:

20165月,学校召开四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山西中医学院十三五规划》,并报省教育厅备案。十三五时期,学校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中医药大学的奋斗目标,大力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兴校、科技强校、文化筑校、制度治校五大战略,打造经济社会服务和交流合作办学两个平台,开展本科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改革创新研究、双1030”人才、学科提升、科研能力提升、临床能力提升六大计划

2016年作为我校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科学编制未来五年的校内重点项目规划,对于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促进办学特色、争创一流,实现学校十三五确定的奋斗目标至关重要。为适应我国高等教育和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新常态,结合国家有关中西部能力提升工程、产教融合工程、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计划以及我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等相关要求,经研究决定,启动校内2016~2020年重点项目规划的编制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编制原则

 (一)分析不足,填平补齐。十二五期间,学校已先后组织申报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2010-2012年)、(2013-2015年)以及2016年三个阶段的建设规划,获得了中央、省财政的专项资金支持。各有关部门、二级学院要对照专项资金实施情况,结合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以及学科、人才、师资队伍等规划的执行情况,总结取得的成就,深刻分析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下一步的重点项目规划。

(二)发挥优势,突出重点。申报项目要突出重点、体现特色,选择能够促进学校改革发展、明显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实力的重大项目。要重点围绕省级重点学科建设、教学实验平台建设、科研平台建设和专业能力实践基地建设项目、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等5个方面的建设内容,注重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巩固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向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倾斜,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申报项目要防止撒胡椒面铺摊子,一般性学科、科研项目学校资金不予支持。单个项目申请资金预算一般不低于100万元。

(三)保证质量,合理规范。各部门在认真总结前期建设情况的基础上,突出问题导向和内涵导向,并按照学校制定的《十三五规划》的目标定位、战略措施和主要任务,合理科学选定建设规划项目,深入论证,确保质量和效益。项目预算应有详细的测算依据和说明,资金用途和支出方向应符合相关财经法规制度。对申报材料不规范、质量不高的项目,将按专家提出的意见核减预算或淘汰项目。

   (四)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各部门在申报项目预算时,应当按照《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绩效目标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5163号)要求,设定每个项目的绩效目标。绩效指标的设置要做到客观科学,可量化、可执行、可考核,目标要高质量、高标准。绩效目标的设置情况作为项目预算评审的依据之一,绩效目标的实现情况作为今后项目绩效评价的重要依据。

 二、编制范围

规划项目主要包括省级重点学科建设、教学实验平台建设、科研平台和专业能力实践基地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以及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等方面。

1、省级重点学科建设项目

主要支持省级重点学科所属的创新平台、重点实验室或研究基地的科研仪器设备购置、更新、改造及自主研制,支持其所属研究基地的专业图书资料购置。

资金开支范围包括:设备购置费、图书购置费、电子文献购置费、科研创新平台建设所必须的环境条件改造费(环境改造经费不得超过项目总预算的5%)。

2、教学实验平台建设项目

主要支持基础实验室、专业教学实验室(实训室、实训中心)的仪器设备购置、更新与补充。各有关部门、二级学院要通过加强实验教学体系建设,切实推进实验教学内容、方法、手段、队伍、管理及实验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推进资源共享。对涉及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专业建设予以优先支持。

资金开支范围包括:设备购置费、教学软件购置费及实验平台建设所必须的实验室环境条件改造费(环境改造经费不得超过项目总预算的5%)。

3、科研平台和专业能力实践基地建设项目

主要支持构建科研和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科研平台、创新基地、实训实践基地。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科学构建学生科研能力培养体系与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具体支持以下建设项目:

一是支持师生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及培养学生科研实践能力的实验平台建设;

二是支持药学、制药工程类专业校内共享的工程中心建设;

三是支持体现学校办学特色、以实现产、学、研结合为目标的创新实验(实践)基地建设;

四是支持校内的专业实践基地建设。

资金开支范围包括:设备购置费、教学软件购置费及基地建设所必须的环境条件改造费(环境改造费不得超过项目总预算的5%)。

4、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项目

主要支持校园水、电、气、暖等主要基础设施更新和节能改造,校园网络基础建设,数字图书信息资源和共享平台建设。

具体建设内容:

支持校园的供电、给排水、供暖、燃气等基础设施维修及环保、节能等改造项目;

支持校园网主干网络的建设、改造,结点设备改造、核心设备更新等;

支持数字化图书信息资源购置、特色数据库开发、大型网络教学资源购置及对上述网络资源提供支持的硬件共享平台(如服务器、工作站、计算机、核心交换机、路由器等)建设,重点支持区域内校际联合的数字图书信息资源、网络教学资源建设,此类建设应依托同一个共享平台进行统一建设、集中管理。

资金开支范围包括:修缮费(原材料费、辅助材料费、设备购置费、人工费、设计费、水电动力费、运输费、安装调试费),网络信息设备购置费,数据资料库购置费,软件开发费。

5、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项目

主要支持高校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师资队伍培训和学术交流,创新团队建设。具体支持以下建设项目:

一是省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等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和队伍建设。

二是师资队伍的培训和学术交流。鼓励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开展交流与合作,支持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选派国内外高级访问学者,做好实验实践教师队伍的技术、岗位与管理培训,资助教师参与各类专业竞赛。

三是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创新团队应有稳定的研究方向,研究骨干相对固定,承担有省部级重点以上研究项目,重点支持研究领域与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及行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创新团队建设。支持创新团队的科研启动费、科研配套费。

资金开支范围包括:人员经费(专指高层次人才引进费、奖励费用),科研启动经费、科研配套经费、与队伍建设有关的培训费(含国内外培训、交流发生的有关费用)。

三、编制进度安排

1. 编制启动阶段(2016610~710)。

学校召开校内重点项目规划编制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全校校内项目编制工作。各部门、二级单位要高度重视,组织或成立编制调研团队,根据学校安排,结合部门实际,以及十三五专项规划和二级学院规划编制工作,抓紧着手开展校内项目的编制工作,确保项目规划保质增量。

2. 汇总与专家论证阶段(2016711~810)。

学校对上报的项目规划进行初步筛选、分类,适时组织校内外知名专家对上报的校内项目进行论证评审。各部门、二级学院要提前做好论证汇报准备工作,并依据专家论证提出的意见建议,再次对牵头的项目进行修改,并按时上报学校计财处。

3. 项目库建立(2016811~910)。

学校根据项目申报情况,进行分类整理,再次组织专家论证,并提交学校相关会议研究通过后,建立项目库。项目预算按规定实行绩效目标管理,各部门、二级学院要切实做好项目的审核、论证、立项、遴选工作,对符合政策规定和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的项目,根据轻重缓急程度排序后纳入项目库管理。

四、项目申请书编写的主要内容

各单位按上述类别确定申报项目,要注意处理好需要与可能的关系,注重项目的必要条件与可行性论证。同时,要科学安排项目的时间进度,基础条件建设类项目原则上应在一个年度内完成,确需分年度建设的项目,其阶段性工作内容和总体目标要具体明确。项目申请书编写应包含以下7个方面的内容(编写体例见附件1):

   (一)基本情况

支持项目建设的基础条件、待解决的主要问题。简要叙述本项目的建设现状、研究方向等。

   (二)建设意义和必要性

论证要充分、详尽。

   (三)建设目标及主要建设内容

建设目标要有具体的可考核指标,建设任务围绕建设目标展开,规划期内各建设项目及内容,具体建设计划具有可操作性。

   (四)项目建设资金预算及主要用途

规划总资金预算及年度预算,单个申请项目规划资金预算一般不低于100万元。

   (五)项目实施组织及进度安排

包括实施周期和步骤,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类项目原则上以三年为一周期统一安排、分步实施;条件建设类项目原则上应在一个年度内完成,确需分年建设的项目,其阶段性工作内容和总体目标要明确具体。

   (六)预期效益分析

建设项目要有明确可量化的绩效目标,以便于项目的绩效考评。要分析本项目完成后发挥的主要作用。

   (七)保障措施

包括管理机制、管理队伍、环境条件、资金筹措、政府采购、集中支付等。

五、编制相关要求

1. 项目管理。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校内项目的编制工作,此次未申报或虽已申报但未通过评审的项目,原则上不列入十三五期间学校校内预算。

2. 项目数量。各二级学院、职能处室可结合十二五期间的项目申报情况,每个单位申报项目不超过5个,将申报项目汇总填写《项目预算申请汇总表》(见附件2)。

    3. 清单填报要求。申报项目中涉及设备购置等支出项目按《建设项目计划表》(见附件3)统一格式填报。

4. 加强绩效管理。每个申报项目均须填报《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见附件4),随项目申报材料一同上报,填写内容科学、完整、准确

5. “硬软结合。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结合部门实际,在夯实办学基础,改善教学科研等条件,配备必要的仪器设备等硬件的同时,要注重教育教学改革和师资队伍建设等软件建设任务。

六、其他事项

1. 请各单位、各二级学院将申报材料纸质版、电子版务于2016710(周日)前,报送学校计财处。联系人:王德锋,3179789,邮箱:wdf05028@163.com

2. 申报材料涉及相关表格登录学校计财处网站财务通知栏目下载。

 附件:
  附件1-项目申请书.docx
  附件2-项目预算申请汇总表.xls
  附件3-建设项目计划表.docx
  附件4-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xls